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蜀都闲人(原忙中偷闲)博客

忙时句解愁,中墨韵当求,偷赏千家赋,闲吟度雅休。

 
 
 

日志

 
 
关于我

我之吟诗原则: 倡抒情言志,忌不知所云,倡反映现实,忌寻章摘句,倡明白晓畅,忌故弄玄虚,倡有感而发,忌无病呻吟,倡别有新意,忌附会重复。

【原创】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活动佳作推荐(五)  

2013-10-29 20:16:17|  分类: 佳作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活动佳作推荐(五)

推荐信天翁君的桃源梦·和雪翁<桃源诗梦>


附:信天翁君原玉——

桃源梦·和雪翁《桃源诗梦》

相随谈笑醉竹枝,流韵丛中霜鬓痴。

檀板金樽唱篱畔,夕霞缱绻日迟迟。


三秦雪翁君原玉——

桃源诗梦

圆梦秋寒不道迟,效颦李杜妄言诗。

桃源万紫千红里,可纳霜翁一半枝?

 

关于《桃源梦·和雪翁<桃源诗梦>》的推荐理由及简析

/蜀都闲人

一、生动的描写,反映出作者澎湃的激情。全诗赞颂了桃源诗词学社诗友之间的唱和热情和愉快场景,其大意是:诗友们彼此相随,谈笑风生,陶醉于类似“竹枝”词一般的唱和;在旋转流淌般的韵律之中就连两鬓斑白的诗友也陷入了痴迷;大家或以“檀板”之器奏乐,或以“金樽”之酒对歌,互相唱和于菊篱旁或江水边,感到好不快活;就连傍晚时的霞辉也缱绻留恋,舍不得散去,太阳也迟迟不肯落下!这是作者用诗的语言,对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唱和活动的极力赞颂,也是作者对其所组织的这次唱和活动取得较好效果使诗友收获愉快的生动描写,充分反映出作者内心澎湃激情的外溢和诗化。若没有这样的激情,很难写出如此优美的诗篇。

二、潜心的措辞,反映出作者创作的功力。此诗之所以描写生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作者对遣词造句十分用心,如一个“醉”字、一个“痴”字,并拟人化地借用夕阳和霞辉的“缱绻”,将诗友们对唱和活动的热情以及达到的效果从主观和客观方面作了生动的反映。尤其是诗中对“竹枝”的用典,能使读者联想起刘禹锡依骚人九歌作竹枝新调九章,白居易喜好唱和竹枝词,以及广传于巴渝一带群相随和的竹枝之声等盛况,较好地烘托了桃源诗词学社诗友之间的唱和氛围。此作的另一特色是文题对照,虚实相映,题为“桃源梦”,其文使人读后感到既是实实在在的描写,但又确有梦幻般的感觉,增加了诗作的艺术魅力。

三、别致的立意,反映出作者开阔的心胸。作为唱和之作,关键是要不受原作的局限,别出心裁,和出新意。作者没有局限于三秦雪翁原作侧重于对个人谦恭心态的描写,而是站在群体的角度来进行描写,使得与原作没有雷同之感,而是既相互关联,又各有其意。应当说二者相得益彰,交互印证,一从个体,一从群体,使桃源诗词学社诗友之间的唱和从不同侧面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反映。

此简析仅为个人理解,属一孔之见,加之水平有限,如有违作者创作初衷,敬请海涵!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