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蜀都闲人(原忙中偷闲)博客

忙时句解愁,中墨韵当求,偷赏千家赋,闲吟度雅休。

 
 
 

日志

 
 
关于我

我之吟诗原则: 倡抒情言志,忌不知所云,倡反映现实,忌寻章摘句,倡明白晓畅,忌故弄玄虚,倡有感而发,忌无病呻吟,倡别有新意,忌附会重复。

【原创】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活动佳作推荐(二)  

2013-10-20 13:40:48|  分类: 佳作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活动佳作推荐(二)
推荐三秦雪翁先生的佳作

附:三秦雪翁先生原玉——

试和如下:(平水韵)
桃源飞墨韵飘香,诗浪磅礴向海洋。
苏轼兰亭暗羞愧,柏梁汉武失风光。
注:苏轼句指会稽山群贤曲水流觞;柏梁句指柏梁台汉武帝君臣联诗。


关于三秦雪翁先生佳作的推荐理由及简要赏析

文/蜀都闲人

    一、想象奇特,描写夸张,具有浪漫主义色彩。“飞墨”、“韵飘香”的描写看似有点不合常理,但却能通过人们的想象,将主观的“诗韵”与客观的“飘香”联系在一起,显示出诗的韵味和魅力。“诗浪磅礴向海洋”句则运用了夸张的手法,将桃源诗友互酬唱和活动的场面和气势作了极致的描写,使浪漫主义色彩倍增。

    二、叠用历史典故进行对比描写,深化并凸显了诗友互酬唱和活动的意义。诗的后两句连续运用苏轼在会稽山兰亭通过曲水流觞与诗友进行唱和、汉武帝君臣在柏梁台进行唱和的活动作对比,并用他们会“暗羞愧”、“失风光”,来称赞此次桃源诗友唱和活动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虽然也带有夸张的成分,但却表达了作者的看法和态度。

    三、全诗充分体现了三秦雪翁先生对桃源诗友唱和活动的喜爱和赞许之情。诗贵在抒情言志,更可贵的是运用巧妙的手法进行抒情言志。这样的佳作充分体现了作者知识积淀的深厚和诗词创作手法的老道,这并非一般诗人所能为之,所以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若要谈及诗的不足之处的话,个人认为还是应当有个标题为好。

    上述简析仅为个人的一孔之见,加之水平有限,如有违作者创作初衷,敬请海涵!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