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蜀都闲人(原忙中偷闲)博客

忙时句解愁,中墨韵当求,偷赏千家赋,闲吟度雅休。

 
 
 

日志

 
 
关于我

我之吟诗原则: 倡抒情言志,忌不知所云,倡反映现实,忌寻章摘句,倡明白晓畅,忌故弄玄虚,倡有感而发,忌无病呻吟,倡别有新意,忌附会重复。

【原创】七绝·致富靠劳不靠神  

2013-02-15 23:21:14|  分类: 绝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绝·致富靠劳不靠神

兼和田耕、信天翁

文/蜀都闲人

财神五路何能尔,上供烧香倒蚀钱。

苦干勤劳方致富,乞求奢望似云烟。

注:财神“五路”有多种说法,常见的有三种:一是指赵公明及其四位义兄弟,中路财神为赵公明,东路财神为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为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为招财使者陈九公、北路财神为利市仙官姚少司。二是指文、武、义、富、偏五路财神,文财神指文昌帝君,武财神指赵公明(为正财神), 义财神指关羽,富财神指明初巨富沈万三,偏财神指华侨苏福禄。三是指“五显”财神,据《铸鼎余闻》记载,南齐时柴姓五兄弟名字中都有“显”字,老大叫柴显聪,老二叫柴显明,老三叫柴显正,老四叫柴显直,老五叫柴显德,弟兄五人靠打猎为生,常将吃不完的野兽送给贫穷百姓,并采草药为民疗伤治病,深受穷人爱戴,在他们逝世后,民间尊他们为神仙,称作“五显”财神。今北京广安门外尚有五显财神庙。

 

附:田耕君原玉——

七绝(新韵)和蜀都闲人

夜半爆竹鸣破天,万家跪拜趙公前。

不知好运降谁首,试比高香任尔燃。

 

附:信天翁君原玉——

缭绕烟香鼓乐传,虔诚奢望入云端。

此情但若遂心愿,万万富翁充世间。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9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