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蜀都闲人(原忙中偷闲)博客

忙时句解愁,中墨韵当求,偷赏千家赋,闲吟度雅休。

 
 
 

日志

 
 
关于我

我之吟诗原则: 倡抒情言志,忌不知所云,倡反映现实,忌寻章摘句,倡明白晓畅,忌故弄玄虚,倡有感而发,忌无病呻吟,倡别有新意,忌附会重复。

【原创】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活动佳作推荐(七)  

2013-11-11 13:22:13|  分类: 佳作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桃源诗词学社博客互访乐活动佳作推荐(七)

推荐君子兰花君的《七律·无题

 

附:君子兰花君原玉——

【七律】《无题》

柳翠花鲜勿揽香,草枯枝断莫吟殇。

众生皆有轮回苦,万物携魂四季翔。

足入世尘天造化,手研芳墨谢穹苍。

满身朝旭曾荣耀,沐浴夕阳更自强。

 

关于《七律·无题》的推荐理由及简析

/蜀都闲人

一、全诗颇富哲理性。试解其大意是:当柳树翠绿、花枝鲜艳时不要同时占有芳香,而当草木枯萎、花枝折断时也不要只哀吟其夭殇。这是巧借自然现象暗喻人们不要期望处处占有,时时风光,常常得意,而在身处逆境之中或遭受挫折之时,也不要哀其不幸或自认倒霉。此为首联所含之大意。颔联则告诉我们,天地间的芸芸众生都会不断遭受苦难,世间万物之灵性和精华也会随四季而流传并得以升华。这是承接首联之寓意而作进一步的论证。颈联则继续告诉我们,人能够踏入尘世这是天大的造化,是一种难得的福份,而做一个两手能够舞文弄墨的文明人就更要感谢上苍。尾联再进一步告诉我们,人不要因为前半生如朝阳般的满身荣耀而自我满足,后半生也要像夕阳沐身那样样光彩并不断奋斗,自强不息。

二、全诗充满正能量。诗中历数自然轮回,人世沉浮,虽然有悲有喜,有起有落,但却丝毫不含消极的成分,而是告诉人们要看轻苦难而不要悲伤,蔑视挫折而顽强奋斗,处处展现出乐观主义的思想情趣。尤其是尾联及其结句则更是大放其思想异彩,使其正能量得以充分体现。

三、诗标为“无题”是为了引起人们思索。也许有人认为,诗标为“无题”倒是省事,但是,并不是什么诗都可以标为“无题”的,一般说来,诗中之意不便明言或者意绪复杂无法明言的情况才比较适合标为“无题”,此律富含哲理,意思涵盖较多,我认为是适合标为“无题”的。无题诗较早见于唐代李商隐的诗作,诗中多含有丰富的哲理和难以言明的内含,如其中一首无题诗中的著名诗句:“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等等。

此诗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格律上,全诗未标明新韵,按一般理解用的是古韵,从韵律上看,用韵是没有问题的,平仄上若标明新韵也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古声韵,则最后一句似乎有犯孤平之嫌疑?从对仗上看,因律诗的中间两联要求必须对仗,而此律有失对或对仗不工之嫌,反而是不要求对仗的首联却对仗工整,当然这也是被允许并增色的。此诗既要标明“七律”,就应当入律就范,若不标明七律,同样是一首好诗,格律上就可以不点评。但格律只是形式,意境才是内容,格律上的瑕疵不能掩盖内容上的光辉。应当认定此律是一首好诗。

注:凡赏析均为个人喜好,况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故此简析仅为个人理解,属一孔之见,加之水平有限,如有违作者创作初衷,敬请海涵!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